夏日,由於天氣炎熱....
坐在餐桌前實在也難以下嚥,真的很想來弄點開胃的菜讓自己吃的舒爽!



小卷,
在此時這期間產季在四中到九月底左右,是正東北的小卷。

這邊它所出產小卷的口感是偏向於 鮮甜
跟一般我們在市場 OR 漁港邊所販售現煮熟的小卷不一樣喔!

因為,
那品種的小卷產地是在南洋 (印度和海南島之南邊海裡)  吃起來沙沙、脆脆的,口感偏硬。


 


感謝 『新鮮市集』 的周小編、和 『阿財小卷』的ashley!

給了我兩盒,直接從正東北海上財剛剛撈起來... 
就直接丟進零下30度C  的  急速冷凍設備 (日本大型補黑鮪魚的漁船) 保存,
瞬間把美味新鮮都冷凍起來,急忙的 ... 送到我的手上都是超級新鮮的!!!!

(好吧!我承認,人家他們不是專程為了我這樣做的啦!)
    阿財哥(小卷老闆),始終都是用血汗來換取『新鮮』當招牌來做生意的!


不囉嗦~   下廚囉!

從冰庫拿出來先退冰一下吧....  ↓↓↓↓↓↓

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
看顏色和眼睛就知道它的新鮮度!
等退到一定的程度之後,去按按它的彈性,便可知道 『阿財小卷』極速冷凍的功力做的如何了!


小常識 :
極速冷凍,在瞬間就可以把所有生物活細胞給冷凍,保持在最原始的狀況下。
而不會造成細胞細胞璧的壞死,更能保持彈性與鮮美!!


相對的~
慢速冷凍,在緩慢的冷卻過程中,生物細胞太冷發抖 (這句當我沒說... )。
生物細胞會被緩慢且低溫的殺死,造成養分與美味的流失!
肉質也相對的沒有這麼彈性了!



等退冰的期間,不要浪費掉了!
來準備其他的佐料和裝飾吧!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    

    薑: 打鬆之後切絲,用以去腥。
    蔥: 切成段狀與薑絲同長度,烹煮過程中提高鮮味,且食材視覺上也好看!
辣椒: 去籽,切成條狀。   也與薑、蔥同長度即可!   輕微的辣,可以刺激胃蕾,分泌唾液且開胃!



別忘了我最愛的.......

大蒜 : 拍碎,切成塊狀即可!  (原因:無 !   純粹是主廚我本人愛! )


小常識:

硼酸,
很多漁獲商為了要使鮮魚要增加顏色漂亮,或是讓不新鮮的魚看起來更漂亮,
紅肉魚一般是使用一氧化碳,就算是魚肉有點氧化黑黑的,也可以變成鮮紅色,粉嫩粉嫩的。
白肉魚或白色海鮮就使用漂白的方式,雙氧水或者硼酸都可以。

亞硝酸鹽是用於魚乾,肉乾,臘肉,香腸等醃漬食品上,可以使肉變的更鮮紅,看起來更好吃。
雖然過量時有致癌性,但是卻也不能完全不添加,因為肉品在乾燥時容易有肉毒桿菌生長,
肉毒桿菌毒素非常強,很容易致人於死。

而亞硝酸鹽能抑制肉毒桿菌發生。所以算是一種必要之惡。



將小卷內臟清除切開,浸入親水洗滌...
判斷若是新鮮的小卷清洗之後, 在燈光下透著光, 會呈現半透明的狀態,且吹彈得破!


放入電鍋中,外鍋加一杯水即可進入烹調料理最後一道程序!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  



灑上一些 米酒  與 薑絲 搭配可以有效的去腥唷!
基本上無需在加上 鹽巴、醬油等調味品了!
因為海中的食材本身就富有相當的鹹味與鮮味,再多家的話就怕成為身體的負擔囉!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  


約莫,等待25 分鐘之後電鍋跳起來囉~

美味的開胃鮮小卷可以上菜囉!
切記!  不要讓它悶太久喔.....  他會 『卷老朱黃』的!!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  


上桌前,點上幾滴麻油 ,會提點他的香氣!
讓同桌的老饕更加食慾大開呢!


小秘訣一:
若有人喜好酸甜味,可以在此時淋上一些番茄醬~
讓這個夏天,在如此新鮮甜美的小卷與微酸的番茄醬更加的  食慾大增喔!


小秘訣二:
若常下廚的人一定會發現,我這些工法有個很大的破綻..... 
嘿嘿..... 





就是不太可能....  經過電鍋烹煮之後!
蔥、辣椒  紅紅綠綠的顏色 還會如此鮮明!!!

沒錯!   我有作弊啦!
部分的 蔥花 、 辣椒 、 薑絲  我是最後上桌前 才灑上的唷!


不要忘記~
食材的 色、香、味  缺一不可唷!   
破壞了這個『色』,老饕們可就沒有好臉色囉~  ^ +++++++++  ^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